🧣:Oistre疯弥

【AJ钙奶】向你

这个人考了三周试考疯了不知道在写什么鬼 

       

BGM:Untitled #1- On Your Horizon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「我也想浪迹天涯喝杯酒,有所爱,无所求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00

      “AJ,”他说,“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

       

01

      赖煜哲按下喇叭。

      副驾的门被拉开。昨晚刚下过雨,气温骤的凉下来回到十几二十度,风卷着潮湿的泥土气息趁势灌进来,洗刷了车内浑浊的空气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刚掐掉烟,带着一身尼古丁味钻进来,把装着三明治的纸袋和咖啡一起拎到他眼前。 

      三明治是温的,咖啡还腾着热气。赖煜哲接过来的时候碰到他的指尖,凉丝丝的,少了点温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商振博关上车门。

      

02

      假期是敲定的,但出逃是一时兴起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自问没有告诉过任何人。他甚至没有说出来,只是这个想法出现,然后他选择了随心。

      出逃发生在假期某一天的午后。赖煜哲随手收拾了简单的行李,带上钱和手机开车离开,经纪人的电话和不停响动的微信他一个没理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的凌晨,他就在出城的路口看到拎着东西抽烟的商振博。

      他在几步远的地方停了车。商振博没动,安静地隔着挡风玻璃和他对视。

      有一瞬间,赖煜哲仿佛闯进了小众电影被剪掉的废片,昏暗雾蓝色的天空和冷白色灯光的24小时便利店把画面撕扯成两半,商振博就站在裂痕的位置,下颚挂着黑色口罩,唇色苍白,风从体内冲撞而出,指尖烟草的火星是这里唯一的暖色。

      兴许是冰凉的空气和车前的挡风玻璃过滤了深不见底的汹涌情绪,商振博的眼底平静如止水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认输了。

      他启动车开到商振博面前让人上来,接过纸袋里的早餐开始吃,余光瞟着商振博,对方只是安静地直视着凌晨没有人也没有车的柏油马路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什么都没有说。

      

03

      这种情况很少见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自和商振博认识以来,只要待在一起,几乎没有不说话的时候,更没有既没有语言交流也没有其他交流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但现在商振博安静地坐在副驾,赖煜哲握着方向盘,定定地看着车轮前单调黑灰色的路面,车内只有偶尔发出提醒的GPS冷静的女声。

      长长的高速路上只有他们这一辆车,笔直平坦得叫人犯困。

      东边太阳刚刚升起了,可怜兮兮地钻着云层的空子,才把一点暖意送出来,一路跌跌撞撞摔在冷酷无情的柏油路上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借着后视镜悄悄看副驾上的人,那双平日波光粼粼猫一样的眸子此时好整以暇地闭着,眼底浅浅的一层黑眼圈直直刺到他心底。

      在他没有注意的时候,商振博已经睡着了。

    

04

      赖煜哲在下一个服务区停了车,下来靠着打开的车门和车身形成的角抽烟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没有醒,也可能只是没有睁眼。

      他想起两个人第一次见面。

      那是自己进节目的第一天。原本方向感不错的他意外在楼里楼间迷了路,绕了好几圈愣是没找到回寝室的正确路线,在下一个路口决定跟着感觉走左边。

      然后和从左边过来的商振博撞了个满怀。

      小麦皮肤的男生看着也是撞晕乎了,两个人瞎摸抓着彼此站起来,他刚要道歉,就听到人开口:“哎呦撞死我了你这人都不看路的吗……卧槽。”

      男孩抬起头看到他的时候下意识脱口而出两个字,而后伸手拨弄头发,局促不安地说:“呃我是说,现在蛮晚了,你是要去练习室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,我迷路了。”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你知道去宿舍走哪边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啊,那你错方向了,宿舍走前边。”男孩放下手,看起来已经不在意刚刚的事,“正好我也回去,一起吗?”

      赖煜哲点点头,侧身让对方先走,刚刚以奇妙的方式认识的两人一路交谈甚欢。

      大概正是这次的缘分,后来他们一直比旁人亲密许多。

      其实楼里楼间大小走道四通八达条条正正,其实弯弯绕绕处指路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

      只有这一次他迷了路。

     

05

      “不吃点东西吗?”

      烟几乎烧到指尖。赖煜哲闻声回头,商振博维持着刚才的姿势偏头看他,冷静自持,一点没有刚睡醒的慵懒劲儿。

      见他没答话,商振博又补了一句:“十二点了。”

      赖煜哲才后知后觉地点头默许,等着商振博下来关了门,锁了车两个人一起朝服务区挂着大大的餐厅两个红字走去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还是不太肯说话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坐在他对面,心情复杂地看着他低头一点一点地扒着饭菜,不一会儿就放下筷子,小口小口抿着水,偶尔抬头看一眼窗外边零零星星来往的陌生人。

      经纪人没有再打来电话,微信也不再响个不停,大概商振博已经跟他们说过了情况。

      窗外走过一对嬉闹的情侣,赖煜哲放下纸杯握紧了车钥匙。

      车该加油了。

       

06

      出逃的时候他没有定下明确的目的地,所以只是载着自己和商振博往人烟罕至的西北内陆一路慢悠悠地走。

      好在商振博并不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他们每天凌晨就出发,无所谓高速或者省道,等太阳出来就在路边找一家小店解决早餐,然后拐到便利店去存点饼干和水扔到后备箱。

      中午多半是不停车了,饿了就靠买来的零嘴垫上;傍晚开始找过夜的地儿停了车,再到附近溜达寻找晚餐的目标。

      可是商振博什么也不说。

      越往北天越凉,街边的小家旅店热水总是不够,有时候他们就一起挤在小小的浴室里,或者各自简单地冲个水算完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坐在床边擦头发。

      小旅馆的天线接不到几个台。赖煜哲看了一会,叹口气从床头抽屉里掏出个小吹风机,拉开商振博折腾自己的手给他吹。

      毛巾被扔到电视柜上,商振博稍稍偏过脸看着他,他只是一言不发地拨弄着对方湿漉漉的发丝。屏幕机械无趣地播放着地方新闻,和吹风机的轰鸣混响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突然想问问他怎么知道自己在哪,问问他怎么确定那天早上会经过那个路口,问问他为什么毫不犹豫就上车跟他走,只是都被电视音箱和吹风机盖过去,最终一句也没有说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伸手够到遥控器,赖煜哲关掉吹风机,两人维持着一前一后的姿势对视,屋子里重新陷入沉默。

      有一瞬间赖煜哲以为自己其实问出了口,对方又正好留了心听;又有一瞬间赖煜哲以为这些都是自己的错觉,从闯入那张废片开始就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美梦。

      终于商振博偏开眼睛,掀起被子凉凉地说:“睡吧。”

      

07

      作为南方孩子,赖煜哲很少见到西北这种广阔而荒凉的无人之境。

      这几天大概是两人生命中话最少的时候,他想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坐在副驾的大部分时候都偏着头看窗外,或者直视前方笔直的公路,然后掏出手机拍照,有时候弄不过来,会干脆选择录像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就从后视镜看他,要么借着副驾有时没有摇下的车窗窥视他不太清晰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他以前很少思考自己对商振博的感情。虽然早有察觉到自己对待他的友达以上,却从未考虑过这个以上,是上到什么程度。

      又或者商振博对他的态度,密友、知己,暧昧至极却无凭无据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是个什么样的人?心思细腻,嘴不饶人,活得通透也活得果敢,外表坚强的双子座。

      都不完全是赖煜哲眼中的商振博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眼中的商振博总是更鲜活生动,撇开旁人评论的标签有更多细微的秘密。

      他心思细腻,但有时候也会忘了照顾好自己;他嘴不饶人,但其实打心底喜爱着每一个身边的朋友;他活得通透而果敢,但也会不安胆怯,也会退缩迟疑;他外表坚强,但有时候像个粘人的小朋友,一秒没有见到你,就大张旗鼓地诉说着想念,满心等着你回来陪他。

      像那只跟着他跑进卫生间探头探脑的猫,一口伶牙俐齿,锋利的爪子遇到他都好好收起来,只是亦步亦趋地跟着,不靠近,也不远离。

      而现在商振博总不说话,连快门都被静音。

    

08

      冰雹来的突然却并不出奇。

      本就不低的海拔在山顶徒增了百来米,哪怕是正午气温也越走越低。他们坐在车里慢悠悠地打着方向前进,大大小小的冰渣子砸在路面、车顶、前盖和前挡风玻璃上,乒乒乓乓地叫人心烦。

      碎冰太多不好再前进,赖煜哲干脆靠边停车熄了火,发动机的声音一下去,车里就剩下不轻不重的呼吸和冰雹砸到车顶的闷响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从手机里抬起头,顶着赖煜哲探究的目光若无其事地摁灭屏幕把手机放回口袋里。

      兴许沉默真的会助长一些不真切的隐秘苗头,在他们借着默契肆意妄为的时候,在彼此不开口说话的时候,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悄悄试探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很久很久的沉默,一直到赖煜哲开始接受冰雹砸下来的闷响精神出走,一直到商振博反反复复掏出手机解锁再摁灭,一直到西边隐隐要拨云见日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终于开口。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他太久没有喝水的嗓子沙哑失真,“为什么要跑出来?”

     

09

      为什么?

      赖煜哲冒出这个想法之前足足一周没有见到商振博。

      他自认自己不是那种害怕寂寞的人,也不是找不到人作伴。可是只要停下来,只要手上没有在做其他的事,只要自己待着哪怕半分钟,商振博就会从他的脑海里跑出来,到他心脏的位置作怪,小猫挠人一样地弄出些痒,又细细密密生出一点抽痛。

      又痛又痒,但他自虐一样的对此上瘾又避之不及。他想治,可他的病原就是他的解药,他又总是找不对刚刚好的那个剂量配比。

      为什么要跑出来?

      因为他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他只能跑,期望逃离这个思念疯长的屋子,逃离这个牵扯心跳的城市,就能糊弄自己不听话的心脏,然后粉饰太平。

      哪怕只能有这个短短一周多的假期也没有所谓。

      逃离成了目的,终点就不再重要。

      只是他忘了问问自己,决定离开的那个下午,为什么在这不大不小的城里转到了太阳落下又升起。

    

10

      赖煜哲把车停在公路边上。

      两旁都是望不到头的戈壁荒滩,除了靠着路边零星可怜的枯草和干巴巴的骆驼刺什么也没有。

      他拔了钥匙下车,右臂搭着车门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商振博也从副驾下来,关上车门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以为跑出来就好。”他直视着笔直无味的前路,“我突然这么想,所以就这么做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AJ,我们现在是出道艺人。”商振博绕过车头走到他身边,脚尖踩着沙土里死去的根枝,“虽然还蛮18线的,但也有不少眼睛盯着,你就这么跑出来很容易出问题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关系的,我都准备足了。”赖煜哲避开内容的雷点,不甚在意地回他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指这个,”但商振博不打算糊弄过去,语气开始变得僵硬,似乎压了一路的担忧和怒火终于要爆发出来,“你听不懂吗?我们现在的身份,不是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不可以?”赖煜哲烦操地摔上车门,头也不回沿着公路往前走,“反正我们都问心无愧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 “问心无愧?赖煜哲,”商振博在他身后喊,“你不管不顾招呼也不打开着车就走,你问心无愧!”

      他停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像是大伤了元气,泄了一身劲儿蹲下来,西边天地连接处火红的圆日在他脸上留下温柔的暖橘色。

      又是沉默。

      沉默让鬼疯长。沉默叫人灭亡。

      荒漠尽头巨大的夕阳正在落下,不紧不慢地领走地面的温度,像一只来自天外的神明的眼睛,慈悲而怜悯地注视着荒漠中寥寥无几的众生,一直看穿到他的心底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问心无愧。”仿佛过去几个百年之久,商振博慢慢站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。

      “赖煜哲,我心里有鬼。”

      

11

      赖煜哲仿佛被一根铁钉从头到脚钉在柏油路中间。

      这句话太狡猾了,好像一把捅破了浆黄的窗户纸,转手却又撂下来一层朦朦胧胧的白纱。

      “经纪人打电话给我说你不见了,我不知道你在哪,我们找了你一夜。第二天我本来困的不行了,但突然脑子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你会经过那个路口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不是信直觉的人,但就这一次,我觉得信一信也没什么不好。”商振博说着说着笑了,他抬起手背摁住嘴,用力眨了眨眼睛,“所以我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赖煜哲。”

      商振博叫他。

      他感受到口袋里手机的震动,掏出来解锁,他和商振博沉寂了好几天的聊天框跳出来一条新的白色气泡。

      你什么时候回来。

      他的心猛地鼓动一声,然后迅速温顺下来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回过头,商振博站在原地看他。

      好像回到最开始凌晨的路口,废片撕裂的两边转置换成了灰黄色的荒漠和紫红色的落霞,中间是深黑色的柏油公路,商振博握着手机,离他大约五米远。

      现在他们中间没有挡风玻璃,所以他看懂了商振博静如止水的眼底深不可见的汹涌波涛。

      他真的太傻了。

   

12

      光热的神明阖上了眼睛,留下身边不肯回家的小神使,在月和星辰醒来之前照料深情的灵魂。

      风撩拨着两人的发梢,拽起来遮掩视线。夜晚卷着凉意袭来,赖煜哲走回商振博面前拉着他上车。

      赖煜哲并没有着急打火。他看着副驾的商振博对着车里的镜子随手理着头发,把装着热水的保温杯递过去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转过来看他。

      “奶茶,我们回去吧。”他说,“睡一觉,明天回北京。”

      “然后呢?”那双猫一样的眸子此时波光粼粼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“然后,”赖煜哲伸手握住商振博的左手,直直地看着那双眼睛,“宝贝,和我回一趟台湾吧。”

      我们一起见过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,就再去看看烟波浩瀚海角天涯,此后求得落霞孤鹜,秋水长天。

      也许又都没有关系,毕竟那双眼睛里盛满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商振博说: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00

      我绕过很多弯路,又走了很多直道,才看见终点站着你。

      我终于向着你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热度(8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疯弥 | Powered by LOFTER